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美中杰出人物

楼阳生:抓好五项重点工作要攻城拔寨

坚持依法防控治理 做到科学精准有效 在最吃劲关头守住底线攻城拔寨

2月7日上午,省委书记、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楼阳生主持召开省委第七次专题会议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贯彻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听取全省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分析研判形势,研究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楼阳生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依法防控治理,做到科学精准有效,在最吃劲关头守住底线攻城拔寨。省委副书记、省长、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林武提出具体要求。省领导吕岩松、廉毅敏、刘新云、吴伟,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罗清宇、张吉福、李俊明、李正印、李晓波分别在各市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视频连线听取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大同市第四人民医院、运城市第二医院救治情况汇报。楼阳生对他们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希望,各定点医院和广大医务工作者要勇挑重担、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尽最大努力帮助更多确诊患者尽快治愈出院,确保实现“双零”目标。

楼阳生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为我们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抓好贯彻落实,全面依法履行职责,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依法科学有序防控各项工作。当前疫情防控仍处在关键期,仍需要强化防大疫、打大仗的思想精神准备、医疗力量准备、医用物资准备。一要拿起法治利器,提高依法防控的治理效能。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战时状态,要严格执行传染病防治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加大对危害疫情防控行为的执法司法力度,依法严厉打击抗拒疫情防控、聚集闹事、造谣传谣、扰乱市场秩序等违法犯罪行为。二要扛起政治责任,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要牢记“生命重于泰山”,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三要汇起全民力量,凝聚共同抗击疫情、战胜病魔的强大合力。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科学有序防控、保障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在当下这种吃劲的工作、吃劲的条件、吃劲的战役中淬炼自己,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对下一步防控工作,楼阳生提出五点要求。一要严防死守警戒线。“双返”“双防”是当前疫情防控的关键环节。要加强流动人员输出地和输入地工作对接,全面压实法人单位责任,加强网格化管理,落实地毯式排查,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在“三天清零”基础上动态清零、及时清零,坚决干净彻底切断传播途径,切实做到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二要严谨科学强诊治。咬定“双零”目标不动摇,坚持中西医结合、临床与科研结合、省内专家团队与省外一流科研机构专家团队结合,不断提高防控和救治水平。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主阵地,要按照“四集中”原则,集聚优质资源力量,在医用设备、医疗物资和资金投入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各市定点医院要树立必胜信心,一人一策、精心施治、对症下药,使每一名患者都得到有效救治。要对医学隔离观察和居家观察人员全面开展核酸检测和中医药预防性干预。要加强各定点医院院感工作,确保医护人员零感染。要立足当下、着眼长远,加快组建“重大传染性疾病防控与诊治山西省重点实验室”,打通科研与临床、教学、生产各个环节,为提升全省公共卫生安全基础能力,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提供有力的科研、人才支撑。三要严格标准抓隔离。以村庄、社区、单位为基本单元,落细落实居家隔离的医学规范和标准,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引导他们正确对待隔离观察,强化法治观念,以健康心态实施有效隔离,坚决防止居家不居、隔离不隔。不具备居家隔离观察条件的,要及时全部实施集中隔离观察。四要严密细致抓“四后”。各级各部门和领导干部要切实担起责任,分层分级分类抓好分管行业、部门、单位的“四后”预案落实工作。省级指导督导组要以“四不两直”方式,加强对“四后”预案落实工作的督促检查,确保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实现各项工作不停摆、不迟滞、不延误。五要严肃精准追问责。疫情防控是严肃的政治任务,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履行部门职责、工作职责、岗位职责。对防疫工作中作风漂浮、推诿扯皮,甚至临阵脱逃、避战厌战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纪依法严肃追责问责。同时要防止问责泛化,落实容错纠错机制,杜绝形式主义,保护好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广大干部心无旁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楼阳生强调,当前要抓紧抓实抓好五项重点工作。一是加强医用物资生产、采购,实现有计划统一调配,全力保障重点医院、定点医院和疫情重点县的医用物资供给,优先满足一线医护人员救治病人和基层干部防控疫情需要。同时,要加大口罩的市场投放力度。二是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应对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措施》,帮助中小微企业增强信心,复工复产,渡过难关。要在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的同时,加快重点项目、重点工程、重点企业开复工。三是农业、水利等部门和各市县要抓好春耕备耕工作,保障农业生产不误农时。四是各级政府要围绕年度目标任务,抓好经济运行调度,努力把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力争实现开好局起好步。五是做好抗击疫情一线先进典型的宣传报道,生动讲述感人事迹,凝聚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

会议以视频方式开到市一级。(山西日报)
 
美中头条 editor@usachinanew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