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环球之星公益讲座

光明日报:以民意为标尺 以问题为导向

【专家点评】

城市基层党建是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当前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依然存在着不少问题和薄弱环节,党建工作如何落到实处,如何与城市发展紧密结合?长沙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出一条新路子,其中一条基本的经验就是以民意为标尺,以问题为导向,开创城市基层党建新局面。面对城市发展新形势新问题,长沙市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真抓实干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创造性实施组织架构、工作机制、服务阵地等多项再造,破解城市基层党建的众多难题,城市基层党建的“四梁八柱”推动了全市社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深入调查研究,精准发现问题是城市基层党建创新的基础。问题是创新的起点,也是创新的动力源。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的前提和基础,就是精确发现问题、认真查找问题。“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我们要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走出机关大院,深入街道社区楼宇,与群众拉家常话民生,精准查找城市基层党建的短板和空白点,在调查研究中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领悟,在调查研究的过程中查出城市基层党建的实情,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是什么,做到有的放矢,对症下药,才能药到病除。

勇于担当,敢于直面问题,是城市基层党建创新的关键。马克思指出,“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是它表现自己精神状态的最实际的呼声”。问题是矛盾的具体表现,矛盾是问题存在的根源;哪里有矛盾,哪里就有问题。矛盾的普遍性告诉我们,问题客观存在,不因回避而消失、不因漠视而不存在。社会要进步,城市要发展,城市基层党建要创新,就要解决错综复杂的矛盾和问题。有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对问题本身的回避与漠视。敢不敢直面问题,既是态度问题,也是能力问题。加强城市基层党建,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无论是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扬钉钉子精神,解决好群众困难问题,还是解决城市各领域党建“条块分割”的问题,都需要我们有直面问题的勇气和胆识,勇于担当,敢于亮剑。

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城市基层党建创新的目标。加强城市基层党建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要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把根源挖透、系统筹划、统筹兼顾,进一步完善城市基层党建制度,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长沙城市社区旧貌换新颜,在于强化了街道社区职能,优化了权力资源配置;拆除城市基层党建“围墙”,实现区域统筹、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共驻共建,在于从制度上打破城市各领域党建“条块分割”,构筑城市基层党建共同体;党建阵地进楼宇,释放“两新”组织新活力,在于党群服务中心把管理变成了服务,党组织与“两新”组织目标定位融合找到发力点。

(作者:李晖,系湖南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

 
美中头条 editor@usachinanew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