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环球文化旅游艺术节

武汉群众高声喊假折射出李文亮精神不死

昨日又有网络热点,中央指导组在武汉市居民小区考察的帖子网络流传,视频中有居民在楼上向中央指导组喊话“假的、假的”,指有弄虚作假搞形式主义。武汉居民敢于向中央领导大声喊假,是值得提倡和弘扬的讲真话精神,由此也说明李文亮医生虽去但是他的精神永存。

3月5日下午网络流传的视频,据说是3月5日中央指导组在武汉市青山区翠园社区开元公馆小区考察,社区组织自愿者给居民送菜送肉,有居民在家里窗户向中央指导组喊话“假的、假的”,指社区存在弄虚作假,在中央指导组面前扮样子。这则视频在网络热传,网友不断叫好声不断,群众点赞这位高声喊假的居民。
从新闻报道得知,针对群众现场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孙春兰立即要求省、市领导深入调查,不回避矛盾,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坚持务实作风,实事求是、切实解决问题,提升群众满意度。当天下午中央指导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进一步做好群众生活保障工作,强调要打通生活物资供应和社区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做好社区群众的心理疏导工作,让群众居家生活更加安心。

高声喊假的武汉群众固然值得点赞,然而由此反映出基层形式主义的严重!中央领导坐镇武汉,中央指导组亲临督察,湖北以及武汉的省市领导三令五申,但是基层的形式主义却不断上演,充分说明现实中形式主义作风的根深蒂固。客观地来讲,基层存在的形式主义花样很多,在各地、各部门、各领域不同程度的存在。


视频截图,武汉居民楼上高喊“假的假的”,指社区送菜送肉弄虚作假



形式主义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消除形式主义必须有广大群众的参与,事实证明只有鼓励群众讲真话才能发现问题,而武汉医生李文亮的遭遇也雄辩地证明,打压真话有时候会给人类社会带来灾难。李文亮虽然走了,讲真话的精神在群众心目中永存!华夏民意网呼吁,对于基层打压真话的行为予以问责,对于相关责任人严肃处理。



李文亮医生之死所以受到广泛关注,其实焦点就在于他因为讲真话而受到打压,就因为此全国网民都为李文亮鸣不平。纵观目前制定的许多网络法规,明确保护讲真话的似乎比较鲜见,建议有关部门郑重考虑修订法律法规,旗帜鲜明地保护讲真话、提倡讲真话。如果真话一旦缺失谣言就会盛行,那就难以营造良好的网络舆论环境生态。

文章内容参考央视、新华社、陶然笔记公号等
 
美中头条 editor@usachinanew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