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奥斯汀头条

山西五寨县抓捕记者掩盖问题是欲盖弥彰


 

以往的事实证明,构罪抓捕记者的地方,必然存在问题,而且问题往往比较严重。2018年6月间山西五寨县抓捕了两名记者,然而并未能够掩盖问题,反而是欲盖弥彰!

山西五寨县公路工程途径刘台办事处深沟子村,村民质疑土地占用补偿补偿以及修路土方工程款,期间因为想要看土地征用协议,数位村民代表被项目部的打手痛打致伤,而且打了白打。村民们多方奔走诉求没有明确结论,最后给出一份调查结果,笼统的数据语焉不详,而且对于村民反映修路土方款只字未提。

迫于村民的信访压力,深沟子村委原主任被查,经查征地过程存在经济问题,移送司法后获刑。然后开始打压村民,深沟子村华二平因为自家承包的土地补偿未足额给付,工程队却强行开进地里开挖施工,华二平夫妻及其7旬老父前去自家承包地里讨要说法,结果一家三口被抓捕,后七旬老父身体原因办理取保,夫妻两人被关近一年后,华二平在不认罪的情况下以聚众扰乱社会秩序强判一年。

值得关注的是村民华二平被捕后,有记者去五寨县调查了解深沟子村相关情况,结果被地方政府涉嫌以钓鱼执法抓捕判刑。山西五寨县因为修路工程存在腐败,导致村干部被查获刑,刘台办事处主任受到处分,村民华二平一家3口被抓捕,两名记者涉此事被抓捕获刑。尽管五寨县闹出了这么大的动静,当地有人却说这点事不过是冰山一角,那么请问山西五寨县深沟子村腐败的水究竟是有多深?

山西五寨县抓捕记者案件的疑点重重。当时记者调查后在网吧写稿,五寨县副县长张广建给记者打电话(采访时其要过记者电话),要求记者将稿件文章传给他,电话中说让秘书添加记者微信将稿件发去。之后记者并未说过要曝光更没有要挟行为,只是在深沟子村所属刘台办事处主任表示可以支持工作时说过联系沟通点赞助,但并没有强行要求给多少赞助。

之后过了一段时间,记者由于忙别的事,再没有给五寨县去过电话,反而是刘台办事处主任给记者来过几次电话谈及赞助。抓捕记者事件发生于2018年6月8日,6月7日刘台办事处主任打电话叫记者过去见项目部经理谈赞助,过去后因为项目部经理不在所以只字未提赞助事宜,只是在公路项目部吃了一顿便饭,其间没有喝酒。饭后刘台办事处主任安排房间让记者休息,过了约一小时办事处主任与项目部副经理过来给记者放一塑料袋,说是经理安排的赞助然后离开,记者随即离开时五寨县刑警队在门口将记者控制。

回顾全过程记者坚信没有要挟行为,所以拒不认罪。一审开庭之前,审判长亲自劝记者认罪,开庭时关于案件的重要证据没有当庭让被告质证,据说报案材料写敲诈10万元?是谁在何地向何人说过要10万元?当庭公诉人公布的几个证人记者表示不认识,但其证词并未向记者宣读。莫名其妙、稀里糊涂地强判记者获刑。

二审的时候公诉人宣读诉状,竟然称记者敲诈后逃离至高速路口被抓获,记者当庭辩解纯属胡说八道,明明是警方设伏于宾馆擒获记者,为什么要说成逃离高速路口?而面对被告的反驳,公诉人却称属于口误。宾馆门口与高速路口相距甚远,也不是一两个字,如何能够误读?显然其卷宗是写着高速路口抓获。至于为什么要如此诡辩,推测应该是为了规避办案瑕疵。因为刘台办事处主任与项目部副经理给记者送塑料袋离开后记者随即也离开,中途数分钟时间警察即在宾馆,说明警察是事先设伏于宾馆的。而这就暴露一个重要问题,给记者送钱之前已经报警,然后警察到场后才给记者送钱,那么试问即使记者真有敲诈行为,你们在警方保护之下,在并未受到暴力威胁的情况下,如何能够被敲诈?这就涉嫌设局陷害的问题。

尽管山西五寨县以公权抓捕失地村民,构罪强判记者获刑,但是存在的问题难以抹杀。因索要占地补偿获刑村民华二平聘请的北京律师,在无罪辩护词中写道:一家三口包括七旬老人,在自家承包地里主张自己征地补偿权利,如何能构成聚众扰乱社会秩序?五寨县刘台办事处征地过程,并未与村民签订占地协议,没有公开征地补偿费用,显然属于违反有关法律法规。另据悉五寨县埋怨忻州市未能足额拨付修路款项,获刑村民华二平的老父华义申请信息公开以后,已向法院起诉市政府,山西省高级法院已经就此立案。华二平称不给占地补偿,反而还强判自己获刑,此事誓讨公道。五寨县一手遮天,忻州市没有公道,万一山西高院也不能主持公道,那将继续逐级向上反映,一直到中共中央国务院。

当地存在问题却不能客观面对,不能正视问题而解决问题,企图以公权打压村民,使手段抓捕记者来掩盖问题,事实证明只能是适得其反。给官老爷们支个招,现在还有一个解决办法,那就是再抓捕村民,再抓捕发帖者。但是还请思考,如此作为只是一时之快,还要想想抓捕之后呢?存在的问题就没有了吗?

 
美中头条 editor@usachinanew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