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美中头条

(東翻西看) 菲臘親王離世 女皇痛失支柱 楊楚楓

英國白金漢宮4月10日宣布,與英女皇伊利沙伯二世結婚七十三年的皇夫菲臘親王當天辭世,享年九十九歲。

白金漢宮發布訃告,指菲臘親王在溫莎堡安詳離世,女皇對心愛的夫婿離世深感悲痛。菲臘親王甘做女皇背後的男人,女皇曾稱他是自己的「力量與支柱」,首相約翰遜致哀悼說,女皇失去了其「七十多年的力量與支柱」。皇室將按其生前意願,把他安葬在溫莎堡。 九十九歲的愛丁堡公爵菲臘親王是英國史上履行皇室職務最長時間的皇室配偶,他出席過逾二萬二千場皇室活動,到二○一七年八月退休,卸下皇室職務,近年因年事已高,已愈來愈少現身公開場合。今年早前菲臘親王曾入院接受心臟治療,據悉他在二月十六日感到身體不適後,經醫生建議下,當晚入住倫敦的醫院,三月一日接受心臟治療。隨後消息傳來他治療成功,並於同月十六日出院。當時有報道指菲臘親王感覺身體良好。詎料過了不足一個月後,菲臘親王猝然離世。

白金漢宮發布訃告,指出當天早上菲臘親王在溫莎堡安詳地離世,女皇對心愛的夫婿離世深感悲痛。白金漢宮聲明說:「女皇陛下懷着深切悲痛宣布,她摯愛的夫婿菲臘親王、愛丁堡公爵殿下已辭世。」 首相約翰遜發聲明稱讚菲臘親王在英國、英聯邦及世界各地,贏得幾代人的喜愛,他生前「啟發了無數年輕人的生命」,又指他一生致力為國家服務,形容國家失去了一位「出色的公僕」。約翰遜還說,全國國民會與英女皇一同哀悼菲臘親王離世,並表示女皇失去了七十多年的「力量與支柱」。 英女皇以往就曾公開表示,菲臘親王是她多年來的「力量與支柱」。菲臘親王也顯然甘願做女皇背後的男人,以往許多合照,都可見他溫柔注視着女皇,兩人最後一次公開合照,是去年十一月二十日的七十三周年結婚紀念日。 英國紋章院(College of Arms)確認,菲臘親王的葬禮不會以國葬形式舉行,也不會安排公眾瞻仰。皇室將按菲臘親王生前意願,把他安葬在溫莎堡,喪禮會在溫莎堡聖喬治教堂舉行。

菲臘親王在一九四七年和當時的伊利沙伯公主結婚。當年菲臘親王要求英皇喬治六世把女兒嫁給他時,據稱國王曾對友人說,「我懷疑菲臘知不知道他要面對甚麼。伊利沙伯遲早會成為女皇,而他會是女皇的配偶,這比當一位國王還要困難。」女皇一九五二年登基後,在二○一五年創下英國在位最長時間君主的紀錄。菲臘親王同樣創下執行皇室伴侶任務最長久的紀錄。作為女皇口中「這些年的力量與支柱」,菲臘親王也長年為公眾服務。白金漢宮統計,從一九五二年截至二○一七年退休,他共出席了二萬二千二百一十九場海內外活動,發表了五千四百九十六場演說,並擔任過七百八十五個組織的贊助人、負責人或成員。 菲臘親王和女皇有四名子女、八名孫兒和十名曾孫。而近月倫敦封城期間,他與九十四歲的英女皇大部分時間待在溫莎堡,僅有一小群人負責照護,把感染風險降至最小。兩人在今年一月,曾由家庭醫生接種疫苗。菲臘親王以幽默著稱,被問到如何總結自己對英國的貢獻時,他不改幽默地說:「我只是盡可能做到最好。有些人覺得還可以,有些人覺得不行。你又能怎麼辦呢?我改不了做事的方式,這就是我的style。」
 
美中头条 editor@usachinanew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