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环球文化旅游艺术节

真话可救世!李文亮医生有关问题的关键点



中国抗击疫情还在继续,相信在党和政府领导下,众志成城一定能够取得胜利!但是我们在抗击疫情的同时,更要防止谎言“病毒”的蔓延。

昨日国家监委调查组已抵达武汉,全面调查群众反映关于李文亮医生的有关问题,而武汉市官方日前也表态,将全力配合中央调查组做好相关调查工作。华夏民意网汇总网络舆情后认为,已逝李文亮医生有关问题的关键点,在于讲出了真话却遭受到训诫处理。

真话可以救世,真话甚至比真药还重要。真药可以救一些人,而真话可以救整个社会。百多年前的青年鲁迅为何弃医从文?就是因为他深深认识到了这个道理,毅然拿起手中的如椽巨笔,奋力呐喊用真话来唤醒世人,呼唤更多的有识之士,一起讲真话改造社会。

百年之后的今天,又一次证明真话可以救世。如果开始能够重视李文亮医生的“谣言”,不是受训诫而是予以褒奖,那么就会有更多的业内人士发声,从而就能让疫情应对更及时、更有效。然而遗憾的却是另一种情形,在真话缺失之后,火一般的疫情燃烧到各地。

自媒体“医食参考”发布文章:“全面调查涉及李文亮有关问题”应彻查四大问题。四大问题包括:李文亮到底算不算造谣?李文亮有没有因为“造谣”受到单位处分?李文亮有没有得到合理的治疗?最重要的,谁该为武汉市卫健委发布不当信息负责?

凤凰网作者佘宗明文章:民心可倚,公正可期。文章写道国家监委介入,口径是“全面调查”。这两点正回应了李文亮逝世后的社会舆论“为李文亮正名”,因而广受关注。迄今为止有些疑点显然还需要廓清,比如:对李文亮“违法”的认定是如何出炉;依据是什么;对于李文亮发布的疫情信息为何没有给予重视?防疫要“防谣”,但不能把未完全确认的信息简单当成“谣言”,误伤正常的社会表达。

佘宗明文章还提出建设性意见,如果国家监察委的全面调查,能够给李文亮及其他“造谣者”以正名,以此为契机,重新梳理国家应急管理体系以及疫情通报制度,重新厘定谣言定性方式,更大程度地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重新强调对于专业、科学的尊重,避免出现更多的“李文亮”,同时避免下一次的疫情发生。

微信圈有一段视频“谎言带来毁灭”,讲述美国的太空梭计划,1986年1月28日,美国佛罗里达州发射场,众人的欢呼声未落,太空梭发射74秒后爆炸,7名太空人全部罹难,55亿美元投资灰飞烟灭。而造成这次事故的原因是橡胶圈,就在发射之前曾有工程师多次警告橡胶圈难以承受低温,但专家们逢迎宇航局,做了假报告而照常发射,最终发生灾难。由于专家们的谎言,导致无法挽回的巨大损失。

古今中外事例,说明谎言误国误民,也证明真话无比可贵。武汉医生李文亮所以受到关注,其实是人民对于讲真话者的关注,而李文亮之死,更激起人民群众对他的同情和怀念!目前中国抗击疫情还在继续,相信在党和政府领导下,众志成城一定能够取得胜利!但是我们在抗击疫情的同时,更要防止谎言“病毒”的蔓延。
 
美中头条 editor@usachinanew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