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美中头条

休斯顿公益法学专家张教平教授逝世讣告

休斯顿公益法学专家张教平教授逝世讣告

休斯敦公益法学专家张教平教授于2023年5月19日因病医治无效不幸去世(1941-2023),享年82岁。

张教平教授1941年9月24日出生于安徽省蚌埠市。1959年考入合肥工业大学电机系电气自动化专业,1964年毕业。1978年从事律师职业,1982年获得律师执照,成为文革之后最早获得律师执照的从业律师之一。他为人正直,在从业律师期间曾为近20起冤狱的犯罪嫌疑人做无罪辩护。他办理的大案要案难度高,影响大,堪称律师业界翘楚。剧作家邹安和编剧、陈育导演根据张教授代理过的经典案例,创作了电视连续剧《辩护》,张教授在该剧中担任法律顾问,并扮演了剧中检察官的角色。该剧曾在中央一台播出。

1980年,张教平教授选调至蚌埠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先后担任中国法官学院安徽分校法学教授、安徽财经大学法学教授、蚌埠分部专职副主任、中国法学会、安徽法学会等社会性职务。他在法院工作期间出版过《担保法通论》、《国家赔偿法教程》等专著。并在《最高法院杂志》、《中国人民大学学报》、《中国法制报》等报纸杂志上发表论文40余篇。1987年,张教平教授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和最高人民法院联合开办的民商法研究生班毕业。
2006年已退休的张教授夫妇来到休斯敦与女儿张晶晶一起生活。张教授利用法学知识服务华人群体,在侨社举办过多场法律讲座。详细解答如车祸的赔偿、遗嘱的订立、遗产的继承、遗赠协议如何签订等。他主持过的华语电台的法制栏目等深受华人华侨欢迎。他的事迹曾被多家华文报纸报导,美国中文电视纽约总部制作了《七旬老人新移民故事》,中央电视台国际四套《华人世界》栏目以《发挥余热,无偿为华人服务传递正能量》为主题报导了张教授的感人事迹。

为表彰张教平教授多年来在促进中、美友谊和义务为华人华侨提供法律服务的贡献,德克萨斯州福遍郡郡长为张教授颁发了奖杯和纪念品;德克萨斯州安徽同乡会授张教平教授为“终身荣誉会员”称号;中国区高级法律顾问;大休斯敦地区中国联合校友会聘张教平教授为法律顾问;休斯敦中国人活动中心聘他为中国法律高级顾问,无偿服务当地侨胞。

2018年11月,张教平教授应安徽省归国华侨联合会之邀,出席了“2018海外侨胞故乡行·巢湖侨创峰会”系列活动。张教授每次回国都以海外华侨、海外法律顾问身份多次应邀为院校、企业、司法部门、政府部门进行专场报告和海外法律法规讲座,为海内外华人了解中美法律作出了贡献。张教授热爱生活喜欢朗诵和唱歌,在很多社团活动中都有他深情朗诵或歌唱的影像。他纵横法学界四十余载,甘于奉献、热爱生活、尊重他人、严于律己。他的一生,平凡而光荣。他张教平教授千古!

张教平教授的葬礼将于2023年6月4日(周日)上午9am-12pm在永福殡仪馆举行,网络直播将同步举行。地点:8514 Tybor Drive, Houston, TX77074

张教平教授的悼念网页:https://www.winfordfunerals.com/memorials/jiao-zhang-/5198431/index.php

张教平教授治丧委员会

 
美中头条 editor@usachinanew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