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圣安东尼奥头条 San Antonio Top News

【楊楚楓 专栏】永福羅大愚與培正何師母 

【楊楚楓 专栏】永福羅大愚與培正何師母

人生何處不相逢,相逢巧在電文中。

羅何兩家是校友,香港培正早揚名

     上個月,我寫有「唐人街上話永福」一文。文中粗略地向休斯頓市來自兩岸三地的華人,簡單地介紹一下上世紀七十年代在休市市中心一角的舊式唐人街的面貌。文章刊出後,引來了此地教區著名牧師何衛中的太太Mario 師母的關注。何牧師早己於2019 年駕鶴西飛,獨留下何師母一人獨守空閨。不過何師母十分堅強,她在減少外出之餘,終日以電腦為伍,週看世界各地、兩岸三地 的政治生活概況。亦可稱之為「自得自慰。」此外,何師母亦十分欣賞我刊登在香港澳門報壇上的文章及筆法。因此要求我把每月刊登的拙文,傳送到她的電腦系統上,讓她一睹為快。

    文章觴及40 年前休市舊式唐人街上,有着名飯店Lucky Inn 酒家,晚晚生意興旺,人流不斷。全由該店店東羅大愚先生管理。看得出他是一位商界奇才。八十年代後期,羅先生伙同鄧樹良、陳國泰兩位商界精英份子,創立 休市首間華資的永福殯儀館,竭誠為華人服務,自1989 創業以來,33 年風雨無阻地為廣大華人服務,嬴得一片喝采之歌。

    巧合的是何師母跟羅大愚先生,同是香港培正中學的高材生,他倆每月皆有參加培正校友會聚餐活動,一起並肩而坐,共話桑滄。你說世事奇不奇,巧合不巧合?

     回頭再說我接受美國校區之工作分配,於8 月24 號早餐過後,到5 年級的課堂,介紹休市中國城的一般面貌。

不要小觀他們5 年級,但已有人向我提出: 唐人街要發展,可以就在原來的地域,添枝加葉,為何要放棄原來己有100 多年歷史舊的唐人街,而走到休市西南區的百利大道上來開山拓石、動工動土,興建新的中國城呢?

我向他們解釋:休市一批華人領袖、地產精英之所以把舊中國城搬遷到59 號南的百利大道上發展,是因為它距離休斯頓的衞星城糖城鎮近。糖城曾被美國地產界列為10 年後,美國最優透城鎮之一。休斯頓中國城、此地眾多華人跟哪裡的唐人街密切地合作、結合在一起,具有百利而無一害。

芸芸學子聽我解釋說明,點頭同意。且要求時間許多,帶領他們往百利大道一行認識認識 下唐人街(China Town)我誠意回應:yes, baby!

走筆至此,舉頭向天階一看,皓月當空、澄淨萬里,回頭再看剛完成下周之「永福羅大愚與培正何師母」一文,頗有感觸,際此秋思濃濃之夜,何不試作「秋思」七言詩乙首,敬奉羅、何兩位賢人,及供美國各地僑友指正。
 

(秋思」七言詩  

幾回牽夢望江樓,一笑風雲又是秋。

波湧波平忘得失,艇橫艇直淡憂愁。

岸頭寂靜棲沙鶴,浪裏鬆容戲鷺鷗

歲月無情霜鬢白,流星閃閃入雙眸。




 
 
美中头条 editor@usachinanew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