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美中头条

休斯敦各界隆重欢迎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和中国队队员出席庆祝美中乒乓外交50周年晚宴

休斯敦各界隆重欢迎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和中国队队员出席庆祝美中乒乓外交50周年晚宴
(美中头条副主编,美中教育文化交流中心创始主任 吴薇博士)
 

 

 

 

 

































 

乒乓球作为“中美两国外交关系的破冰体育运动”对中美关系有着及其特别的意义和特殊的地位。2021年是中美乒乓外交50周年纪念。藉着世界瞩目的第56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总决赛即将在休斯敦举办之际,休斯敦体育局、中国人活动中心、国际乒乓球联合会、美国乒乓球协会、乔治-布什美中关系基金会将于11月21日在希尔顿酒店举办大型庆祝晚宴,纪念中美乒乓外交50周年!中国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和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以及中国乒乓球国家代表团一行将代表中国出席此次晚宴。

       美方对此次庆祝活动极为重视,政界名要休斯敦市长特纳、前总统尼克松的孙子克里斯托弗-尼克松-考克斯、前国务卿詹姆士-贝壳、乔治-布什基金会创始人及主席、前总统老布什之子尼尔-布什、部分国会议员、世乒赛运动员代表等600多人将出席庆祝晚宴。
       中国体育随着中国乒乓球近年来“独占世界冠军的地位”在世界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但是中国体育局却是一个很新的概念。 海外华侨和美国人对中国体育局了解很少。 此次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一行首次访问休斯敦也掀起海外华人对体育总局的兴趣。 下面就简单介绍一些体育总局和现任局长苟仲文的情况。

      新中国成立后,在国家体委成立之前,中国体育行政权力属于教育部。1952年国家体委成立后,国家体委的职能机构设置经历了多重演变。国家体委的第一位主任是开国十大元帅之一的贺龙将军。可见国家对体育事业的重视。 1998年改组为国家体育总局,迄今已有23年的历史了。现任局长是苟仲文。
 
      苟仲文局长是2016年12月底上任的。 苟局长可以说是历任体育总局局长中具有最高学历的一位—管理学博士,并且是唯一一位“有硬科学背景的专业化学者型人才。” 他毕业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信号、电路与系统专业,曾经担任过首都北京的副市长,后来出任国家信息产业部副部长。 在习近平主席非常重视“中国要靠科技创新强国”的背景下,国家任命一位“圈儿外高级工程师”来管理体育总局,非常有创新之意。另外,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中国金牌数大幅度下滑,而且传统强势体育项目被外国奋力直追,差距越来越小,其他项目无所突破。苟局长可以说是在中国体育“临危“受命,看见国家对他的信任和重望。
 

 
      从他的履历和经历看,苟局长是一位干实事、有魄力的“改革家”,而且不计较一时得失,着眼长远。从政多年,他一直有亲赴一线观察的工作习惯。 担任北京市副市长期间,他选择乘坐公交出行,而且还曾经戴上“用心为乘客服务”的绶带,手拿小红旗,引导乘客文明上下车,当起“文明引导员”。苟仲文对改革一直是很有魄力。2014年,在担任北京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期间,苟仲文曾铁腕取消“共建”,堵住特权入学通道。过去,国家部委、事业单位、央企都会和一两所优质中小学签订“共建”协议,保障职工子女优先入学,这一做法因有违教育公平广被诟病。苟仲文推动取消“共建” ,多少也触及了一些既得利益,阻力可想而知。不仅取消 “共建” ,苟仲文还打铁趁热的颁布15条 “禁令” ,严禁区县、有关单位和学校以任何名义收取与入学挂钩的费用,切实解决 “以钱择校” 问题,严禁学校违规提前招生和点招学生,抵制入学过程中打招呼、递条子等行为。
 
      上任体育局局长以后,苟局长也展现出自己的“特色“。首次体育总局大会期间,他自己写发言稿,不借助任何工作人员,讲话也不用稿。 他对中国体育倡导“改革”,强调“专业人做专业事“,他上任一个半月后,“点名姚明能当篮协主席”“足管中心正式裁撤”“运动员出身的李玲蔚当选中国奥委会副主席”等一些列事情已经展现出他的改革派的实际行动。
 
      发挥“科技背景”的优势,苟局长强调科技助力体育。果然不负众望,这位“工程师”苟局长给中国体育带来的崭新的局面。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国家体育奥体中心等一批国家训练基地纷纷与一批高科技企业进行合作,并且取得可喜的成绩。比如,2021年日本东京奥运会上,在中国队失去奥运金牌13年后勇夺女子帆板RS:X级奥运金牌的中国帆船帆板奥运健儿卢云秀就是得到中国航空工业空气动力研究院的动力科技的支持;以创纪录成绩夺金的赛艇女子四人双桨队,则得到了航天科技集团十一院的技术支持,专门为赛艇选手们改良了风洞技术。
 
      2021年日本东京奥运会上的总体成绩更是喜人: 中国体育代表团一改 “2016年里约奥运会26金牌”的局面,斩获38枚金牌总计88枚奖牌,追平我国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创造的境外参赛最好成绩。

 
      在苟局长的领导下,未来中国体育传统的“举国体制”模式将有重大改变,或仿效英美等国家的”科学培训“的策略以及管理模式,成绩好的项目将获得更多的资金支持,潜在项目国家和省市结合搞,而无法获得奖牌的项目将完全社会化。“‘谁有能力谁来做,国家队不再养那么多人’。
 
     因为他是圈儿外人士,苟仲文局长带来了很多“他山之玉可供石”的创新理念: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要通过“+体育”整合社会各种资源。不是以体育来带动其它活动,而是在其它活动中把体育加进去,比如旅游+体育、文化+体育等。
 
     在体育产业方面,苟仲文局长认为体育产业是绿色产业、朝阳产业,对于满足群众多元化体育消费需求,对于做好调结构、稳增长等工作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希望科技在体育产业里也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说到休斯敦和中国体育的缘分,不能不再提到姚明,他是中美体育交流的成功案例,也是苟仲文局长“钦点”的一员“大将。”休斯敦是姚明的第二故乡,此次休斯敦能够成功承办世乒赛,也是有姚明的一票功劳。42年前,邓小平作为中国建国以后首位最高正式访问休斯敦的中国领导人,被休斯敦人民的热情所打动,把休斯敦作为“中国第一个驻美国领事馆”的所在地,“中国和休斯敦的世纪佳话”流传至今。 此次是中国体育总局最高领导正式访问休斯敦,这位“改革创新派“的苟仲文局长能够在中美交流方面给休斯敦留下怎样的佳话呢?休斯敦各界翘首以待。 


 
 
美中头条 editor@usachinanews.org